小銘離家出走後,爸爸十分焦急 ■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蔡敏強 攝
  昨天傍晚,一個電話讓5天來寢食難安的張先生終於鬆了一口氣。
  他離家出走了5天的兒子小銘,在沈陽市兒童福利院里找到了,這一天正好是小銘的生日。
  這是小銘今年第6次離家出走,也是時間最長的一次。
  爸爸的尋兒之路
  從派出所剛領回
  下午又離家出走
  昨日上午記者見到張先生時,他雙眼通紅,手裡攥著兒子的學生證,向記者描述了小銘離家的經過:“一覺醒來,我就發現兒子不見了。”
  7月20日是小學放暑假的第一天,小銘說要去一個同學家玩。“天都黑了他也沒回來,問了同學說下午時候他就往家走了,我找了他一宿,第二天早上派出所給我來電話,問我叫啥名,我兒子叫啥,確認過信息後便讓我去派出所接我兒子。”
  張先生說,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從昆明湖派出所接回兒子了,“派出所那個桌子底下,都放著我兒子的照片,他們都有過記錄。”
  接兒子回到家後,張先生沒有責罰兒子而是先讓他寫作業,自己則因前一晚找孩子沒休息好,躺在床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。“我記得那天下午還淅淅瀝瀝下著雨,一覺起來,桌上還放著兒子剛寫了幾個字的作業本,筆,凳子都規整得擺在那裡,天晴了,孩子不見了。”
  張先生又一次開始尋找自己的兒子。他說,這已經是孩子今年第六次出走了。
  男孩出走都去哪?
  漫無目的 沿大道、坐公交到哪算哪
  “昆明湖派出所、於洪派出所、楊士派出所、開發區派出所還有興凱派出所,我都到過這些派出所接過孩子。每一次接回來,都苦口婆心地告訴他‘別再往外跑了,爸爸擔心你啊,’可是他每次都答應得好好的,過後還是依舊不改。”張先生向記者細數了一年來,孩子6次離家出走的行為。
  “記得兒子第一次離家出走,是今年的大年初一。當時家裡來了個朋友,給孩子100塊壓歲錢,他拿著就出去買鞭炮玩,一宿沒回來。”
  隨後,小銘就時不時地離家出走。“我每次都問他,你究竟去哪裡了?他只說自己就沿著大道走,要不看著公交車就上車,坐到哪站就哪站。”
  “前幾次出走頂多一天一宿就被好心人送到派出所了,可這次已經過了快5天了,渺無音訊,他能走哪去呢?這麼多天了,吃飯了麽,有水喝麽?”張先生擔心的同時,也隱隱地開始自責。
  “孩子平時挺愛說話的。可一旦跟他稍微深一點的談心,比如說到他的媽媽,他就不愛說了。可能是家庭環境給他造成了影響吧。”張先生說。
  曾有過怎樣童年?
  1歲父母離異 4歲曾目睹血腥家暴
  據張先生介紹,小銘1歲多的時候父母離異,他一直跟母親生活在吉林。4歲左右時,小銘曾目睹過一次血腥的家庭暴力事件,後因家庭變故,3年前小銘從吉林來到在沈勞務的爸爸身邊生活。
  動蕩的童年使小銘看起來比同齡的小孩更成熟,“有時候我幹活回家晚,他都能自己燜米飯。自理能力可以說比其他同齡人要強。”說起自己孩子的長處,張先生苦澀中露出了微笑。
  懸了5天的心放下了
  有人在兒童福利院
  發現男孩
  昨日17時許,又找了一天孩子的張先生剛剛回到家裡,朋友就告訴他一個好消息,孩子找到了,有人在朋友圈裡看到張先生朋友發的尋人啟事,得知在沈陽市兒童福利院里,也有一個叫小銘的8歲男孩7月25日過生日。張先生經與福利院聯繫,得知自己的兒子小銘確實在福利院,懸了5天的心,終於放了下來。但現在他還見不到孩子,需要到公安部門辦理相關手續,才能領回孩子。“但願是最後一次出走吧。”張先生喃喃地說,今天,他將辦理手續,將兒子領回家。
  ■老師印象
  很聰明善於表達
  學習屬中上等
  昨日,記者採訪了小銘的班主任李老師。
  李老師表示:“小銘孩子很聰明,善於表達不羞澀,學習屬於班級中上等,平時老師同學對他都很關心。”
  李老師分析,小銘這麼頻繁的離家出走,可能與缺乏家庭關愛有關。
  ■專家解析
  家庭殘缺不幸福
  是根本原因
  一個年僅8歲的孩子為何屢次漫無目的地離家出走?是什麼造成了他今天的種種行為?
  記者就此採訪了省青少年研究所的青少年問題研究專家張明。
  張明表示,“孩子之所以有今天的這種行為,主要原因是家庭的殘缺不全,不幸福導致的。現在家庭離異比較多,由於家長未能處理好離婚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,導致給孩子帶來了痛苦,在家庭中感覺不到幸福的孩子,只有自己出去尋找快樂。像小銘這種在精神上受到過創傷的孩子,只能漫無目的地從社會上尋找幸福感。”
 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實習記者 於芷懿  (原標題:8歲男孩半年出走6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11edhh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